创新文化

水保工程中心认真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副标题:

时间:2020-11-19  来源:彭克珊记录整理文本大小:【 |  | 】  【打印

根据学校通知要求,11月18日,水利部水土保持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真组织全体党员、教职员工,针对《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开展学习。在会议上,韩朋副主任首先传达学习《总体方案》,详细了从“改革学校评价,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改革教师评价,推进践行教书育人任务”“改革学生评价,推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改革用人评价,共同营造教育发展良好环境”等四个方面,结合我校(所)发展实际情况,进行了解读。卜祟峰副主任对水保工程中心贯彻落实《总体方案》进行相关部署。

水保工程中心与会人员共同学习研讨。大家围绕“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围绕“高校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如何破‘五唯’”等具体内容,结合“校所两级管理、深化改革、水保所高质量发展、改革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办学理念转型发展”等内容,进行了认真、深入的学习和研讨。通过集体领学、个人发言、共同交流探讨,大家一致认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学校、教师、学生、社会用人单位等主体通力配合、协同推进。要根据《总体方案》部署要求,全面反思、审视、调整、完善现行的各种评价制度、标准、程序等,破立并举,建章立制,推动教育评价改革任务落实落地,见实效,起长效。作为高校科教工作者,更需要深刻理解领会《总体方案》精神,结合高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等工作实践,不断摸索改革完善相关评价办法,形成可操作的规章制度与细则。

水保工程中心全体同志围绕改革学校评价、改革教师评价、改革学生评价等重点任务中有关高等教育和高校的内容,结合持续巩固水土保持生态治理成果及个人工作实际和体会,进行了认真、深入的学习研讨。作为一线科教工作者,大家一方面期望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完善评价指标,明确办学定位,办出特色和水平;在教师评价方面,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坚决克服重科研轻教学、重教书轻育人等现象,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业绩考核、职称评聘、评优奖励首要要求;希望进一步改进完善教师科研评价标准,突出质量导向,重点评价学术贡献、社会贡献以及支撑人才培养情况。另一方面,大家表示,将坚决拥护和积极响应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方案,认真履职尽责,关心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坚决践行“立德树人”使命,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注重教育教学实绩。

最后,高照良书记总结发言,他强调: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认真践行师德师风要求,规范教育教学行为,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Copyright 2005 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2581号
地址:中国陕西杨凌西农路26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12411 传真:029-87012210 信箱:webmaster@ms.isw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