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

副标题:

时间:2021-09-27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

――工程中心党支部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21年,在校党委、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工程中心党支部大力开展党员思想教育活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全面推进工作作风整顿,以鲜活灵动的形式,寓教于乐,开展各项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扎实开展“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各项工作。现将上半年党建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作风建设

工程中心党支部以《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重要论述为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 ,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深入落实主体责任,形成了“支部书记负总责亲自抓、班子成员抓统筹推进与组织协调、每名党员积极参与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和格局,支部每3个月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对党员工作作风问题进行查摆、落实;每半年召开一次汇报会,听取党员对“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工作情况汇报,部署党建工作任务;建立党建工作联系制度,开展调查研究,帮助支部和职工解决实际问题;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党建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通报检查情况。

 

二、全面推进思想建设

工程中心党支部深入开展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的制度化、常态化。通过理论学习日、召开党支部中心组会议、党支部全体会议等形式,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中国共产党简史》……,收看《习近平主席2021年新年贺词》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通过学习,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全面、深入地激发了作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自豪感、荣誉感、责任感。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唯有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拼搏奉献,为党育好人,为国育好才,为党的教育事业不懈奋斗,方对得起共产党员这沉甸甸的责任和党的殷殷重托。同时召开座谈会 6次(高照良主持),支部中心组专题学习4 次(韩风朋主持),组织专题党课 1 次(赵西宁主讲),组织知识答题 2次(韩风朋主持),每名领导干部撰写心得体会 2-5 篇,学习笔记 0.6万字左右。

三、提升党员履职尽责水平 

支部创建党员微信群,集中开展党员学习工作。每周向群里推送 50余条党的理论知识、重要会议精神和最新政策解读等相关信息,积极贯彻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拓宽了党员干部的视野,丰富了党建学习形式。同时,支部设立党员活动日,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活动主题根据所党组织安排和本单位工作需要确定。通过微党课分享了中国共产党诞生于红船,在长征路上淬火重生等一系列党的光辉岁月,展示了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再次诠释了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组织党员学习政策、法规、工作业务和党的基本知识。建立党员活动制度,进一步搭建党员管理服务平台。为提升党员履职尽责水平,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作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工程中心学党史,悟初心,解民忧,暖民心,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要求,用心用情,持续开展“我为学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提高党员责任意识。

四、丰富职工活动

正所谓“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修养,立德为本”。支部秉承着““团结、敬业、求实、创新”的理念,注重师生的德育教育培养,要求教职工自觉加强职业道德修养,树立良好的为人师表形象。同时,充实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加大投入,购买乒乓台、羽毛球拍,天天锻炼,开展比赛。不忘初心追寻先烈足迹牢记使命弘扬革命精神 ——党支部组织党员赴扶眉战役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爱国热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中心组织44师生观看了爱国红色电影《悬崖之上》。参加“庆七一”文艺演出,在学校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展演》活动中,获得2等奖。考察杨凌五泉水保试验情况,考察期间,师生仔细观摩认真记录,试验站工作人员和带队教授就学生们提出的问题作了解答,使师生们对水土流失监测工作有了认识,了解了水土保持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作用与重要性。该站以调控地表径流减少水土流失为目标,以城市及小流域生态系统为单元,研究黄土区生态环境特征及演变规律。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扩大了党组织的号召力、影响力,使师生在工作和学习中更具有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提高党建工作的活力和凝聚力。

  

五、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提升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工程中心党支部继续加强思想建设,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为契机,在中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活动,针对四风问题的新表现,深入开展党建对策大讨论、党建问题大排查,掀起一股抓党建的思想热潮。把党建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首要的政治任务,摆在头等重要位置。坚持全面抓、抓全面,自觉抓、抓自觉,推动党建工作落细落小,落地落实。

  (二)规范支部管理,建设特色支部

工程中心党支部进一步完善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制度,丰富党员同志的精神生活。组织党员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对每位党员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效率在学期末进行述职和测评,对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表彰,由此促进工作作风的转变。深入了解教职工,充分挖掘教职工的好人好事、先进典型,听取汇报,经过整理汇编形成文字材料,再组织中心教职工学习。

(三)规范党建阵地,打造特色平台

工程中心党支部统筹抓好实体阵地和网络阵地等两个阵地建设。以中心党员活动室为基础阵地,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的党员职工活动室。以互联网为平台,探索建立“互联网+党建”信息化模式,充分利用网站、手机短信、QQ 群、微信群、邮箱等平台,实现信息处理、日常管理、履职考评、党务公开等功能在网上运行,完善微信群建设,加强党员之间的思想交流,分享先进的工作经验。确保党建信息传播的时效性,营造浓厚的党建工作氛围。通过组织考试、知识竞赛等形式督促党员干部学深、学透党的相关理论知识。

 (四)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完善活动场所

根据自身的特色,有条不紊地开展寓教于乐的活动,提高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打造健康向上的大家庭氛围。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Copyright 2005 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2581号
地址:中国陕西杨凌西农路26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12411 传真:029-87012210 信箱:webmaster@ms.iswc.ac.cn